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法官

  发布时间:2017-04-17 17:17:57


    法官是法律的执行者和见证者,是法律的守护神,是公平正义的象征,他用法律这杆秤衡量是非曲直,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法官更是依法治国的践行者,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极为关键的任务,而任务后面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法官。法官是法律的裁决者,社会对法官也寄予极高的期待与厚望。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坚持廉洁自律,恪守道德底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第七条第(五)款规定,法官应当清正廉明,忠于职守,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这是对法官的基本要求和首要标准,“公生明,廉生威”,坚守廉洁司法,才能彰显法律的权威和法官的威严。清正廉洁是法官应当具备的价值观和基本品质,也是维护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权威的重要保障。“廉洁”是法官的立身之本,只有清正廉洁,才能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完全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以金钱或其他利益作为案件处理的标准,司法公平、公正才能得到保障。要做一名合格的法官,必须恪守职业道德,保守职业良知,严守廉政规定和审判纪律,不为金钱所诱,不为人情所惑,不为关系所扰,不为权势所迫,堂堂正正办案,干干净净做人,以清正廉洁取信于民。

    二、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

    当今社会瞬息万变,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要做一名合格的法官,必须常存好学之心,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扩展自身知识层面,才能应对不断更新的法律问题,妥善化解矛盾纠纷。首先,要加强对法律专业知识的研习,及时掌握最新法律法规及法学研究成果,不断充实自身专业知识,提升自身法律素养,适应法律更新对法官司法能力的新要求。其次,要注重对其他各学科知识的学习和了解。在司法审判工作中,总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遇到形形色色的事儿,案件审理过程中往往涉及各学科、各门类的知识,法官注重对其他学科的延伸学习,掌握各学科的基础知识,改善自身知识结构,增长社会经验,有助于对案件事实的准确把握,也有助于与当事人的沟通,从而有效地做出正确的司法裁判。另外,还应向他人学习,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审判活动的开展不仅需要充足的法律知识,也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对纷繁复杂的案情,要虚心向老法官请教,善于总结实践经验。总的来说,法官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知识水平,以应对社会发展对法官带来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法官的新期望。

    三、秉承法律信仰,坚持司法公正

    美国法学家伯尔曼在其著作《宗教与法律》中提到,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法律信仰是现代法治精神的内核,作为最接近法律、最应当守护法律的群体之一,法官必须怀有对法律的虔诚信仰,秉承对法律的崇仰之心,并将这种信仰当做公正廉洁执法的重要支点,时刻保持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让内心对法律的纯正信仰成为指引自身工作、生活的最高准则。只有坚守对法律的信仰,才能妥善处理法律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

    司法公正是指司法权运作过程中各种因素达到的理想状态,是现代社会政治民主、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它是法律的自身要求,也是依法治国的要求,其基本内涵是要在司法活动的过程和结果中体现公平、平等、正当、正义的精神。司法公正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是讲求效率的公正,正所谓迟来的正义非正义。司法公正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前者是司法公正的根本目标,后者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这两方面彼此依赖、缺一不可。

    公正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公正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才能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提升法院、法官的公信力。法官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必须时刻牢记公正的重要性,切实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行,努力实现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常怀恻隐之心,坚持司法为民

    做一名合格的法官,还应具备良知和恻隐之心。法律不外乎人情,法律的目的重在保护社会弱者,法官在裁判过程中,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时,不仅要适用法律、公正裁判,还应对民众保持一种朴素的情感,应当怀有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心。人民法官具有人民性,每一名法官必然来自人民,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践行法官职责,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必须做到时刻怀有感恩之心、爱民之心,牢记“人民法官为人民”这一行为准则,坚持走群众路线,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需,努力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司法为民、利民、便民、爱民的实际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人民、回馈社会,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做一名合格的法官,是一份神圣而又庄重的事业,也是每一个法律人的职业梦想。每一名法官都必须秉承对法律的崇仰之心、对法官职业的热爱之心、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心,同时也要牢固树立公正、廉洁的司法价值观,恪守法官职业道德,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法律职业素养,有效维护公平正义,争做一名业务熟练、作风优良、人民满意的合格法官。

责任编辑:韩涛    

文章出处:第三合议庭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