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放弃与坚持

  发布时间:2017-04-27 08:44:28


    现实中,当我们在遇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到底是该继续坚持还是走一条新的道路。有些人说要坚持到底,而且举了很多坚持到最后取得成功的例子。有些人说要学会放弃,学会转身另辟蹊径,然后重新寻找适合的道路,同样举出了许多成功的例子。

    一、为什么要坚持

    目标是支撑我们坚持下去的、源自内心的最原始的驱动力。有了目标,才不会在沙漠中迷失方向。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对于生活的激情全部来自于目标的追求,不管目标是什么,也不管目标的大小,只要目标存在,就足以在很大程度上支撑我们前行。很多人迷茫、困惑、没有动力其根源便在于目标的缺失。所以,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如果是我们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无疑要坚持下去。而对于那些无所谓的东西来说,过度坚持,则会更多地浪费我们的时间。所以,把精力花在该做的、值得做的事情上,才更有意义。如果方向本身就是错的,一味坚持只会错上加错。

    二、如何坚持?

    一旦遇到困难坚持不下去,我常常会听到来自亲朋好友的劝慰,“坚持就是胜利”、“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等等。坚持的过程,是对毅力的一种考验,也是成功的必经历程。“磨杵成针”的典故,更是说明了这样一种道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铁杵”之所以能够磨成“针”,大家都认为是“功夫深”。但还有一个前提,要想磨成针,只有“功夫深”是不够的,还需要一根铁杵。如果是一根木棍,到最后只能磨成一根棒槌。所以如果放对了地方,木头也会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否则,钻石也可能一文不值。那么,决定是木头还是钻石的因素,我认为有两点:一是性格,二是优势。

    (1)、首先是性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每一种性格都有其擅长的行业,不同的人所擅长的行业也不同,无论是哪一种性格,都应该接受它,并按照这一性格去寻找适合的职业。性格无好坏优劣,只有合适与否。如果找对行业,每一种性格都能成功。

    (2)、其次是优势,也称为天赋。在上学时,我和我的同桌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但到了考试,他的成绩却远超我,这就是他的学习天赋。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  即使是智商很低的人也有自己的天赋。武汉有一位无师自通的指挥天才—舟舟,他是一位重型先天愚患者,智商低下,却在音乐指挥方面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足以说明他的天赋之强。

    下面我谈谈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我认为书记员岗位是法院审判工作的辅助岗位,书记员职务在法院内部来讲也是一个地位和重要性相对低微的职务。但是,我认为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态度。一名优秀的书记员,首先应当具备良好的工作态度,其次才是优秀的工作能力。良好的工作态度就是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工作。在工作中困难处处存在,所以必须直面困难、解决困难,时刻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有一个良好的工作态度,才能更好的工作。

    2016年我院书记员人均记录案件100多件,几乎每天都有开庭,困难确实有。但只要用心困难总能解决。例如有一起案件案情复杂,在开庭之前,可以主动找案件主审人探讨开庭的思路、提纲和注意事项。把一些必要的重要信息录入到写字板中以备庭审中应用。如果在庭审时当事人陈述事实不清,意思表达不明确,可向审判员求援,让审判员对当事人的发言进行总结。庭后仔细记下此次庭审中出现的问题,避免同样的事件发生。有时庭审判节奏过快,落下部分信息,要做好记号,在有充分空闲时间的环节再回过头来及时补充记录。总结归纳语言是书记员最重要的能力,这项能力越强,记录越准确,提高总结归纳能力才是作好书记员工作的根本。提高总结归纳能力还能用于宣传调研工作,提出了总结归纳能力,写出来的东西就会侧重点尖锐、语言精练,吸引读者眼球,被采用的机会也会大大提高。所以用其他工作来锻练、培养、建立、增强自己的总结归纳能力才是正确的道路。这也是我今后的努力方向。

    人的自尊和自信来源于自己的天赋,所以踏踏实实的做适合自己的事,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这才是属于自己的道路.

责任编辑:韩涛    

文章出处:书管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