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他们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7-08-29 11:20:47


    七月末,正值酷暑,来到郑州铁路运输法院民一庭进行庭外调解的案件当事人也显得焦躁不安。

    这是一起处理起来较为麻烦的租赁合同纠纷。原、被告双方分别是企业与个人,立案之后,被告提出管辖权异议,被驳回后又提起上诉,待上级法院做出终裁,案件转到我院民一庭时,距原告起诉立案已有五个月之久了。原告显然对被告利用管辖权异议拖延时间的行为非常不满,而被告又是火爆脾气,就连天公也不看好这次调解,天气热得仿佛在流火。

    视线转到民一庭办公室,想象中或争吵或僵持的画面并没有出现。案件承办人张法官面带微笑,正耐心细致地与被告说着什么,原告代理人则坐在一旁静静等待着。然而这和谐的场景并没有维持多久,在谈到租金数额时,被告听到原告代理人报出的数字后立时不满意了,连说几句“你们算错了!”“你们根本不会算!”说着起身就要离开。眼看这次调解就要流产。张法官马上站起来,低声劝阻被告不要着急,如果原告代理人有算错的地方希望被告指出来,然后双方慢慢商量。被告渐渐冷静下来,重新坐下来就租金数额与原告代理人商谈。

    办公室冷气已经开到最大,无奈此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当事人又人数众多,再加上法官与书记员,大家全都大汗淋漓。温度逐渐攀升,双方当事人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气氛又渐渐焦灼起来。张法官当机立断,开始组织双方背对背调解。就这样,两个办公室,张法官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一份调解笔录,书记员反反复复修改了十几遍;一个租金数额,双方前前后后敲定了十几回。时间慢慢流逝,温度渐渐回落,双方当事人心里的怨气随着张法官额头滴落的汗水、随着书记员噼噼啪啪敲打键盘的声音逐渐消散了。数个小时后,被告与原告代理人终于又重新坐到一起,面带着歉意的微笑,达成了最终的调解协议。

    案件圆满解决。办公室里,承办法官终于能够坐下来揉揉闷疼的太阳穴,书记员终于能够停下敲打键盘的动作拿起水杯喝上一口。他们嘴角含着欣慰的笑。

    而这,只是民一庭处理的众多调解案件中普普通通的一个。他们为了什么?为了案件圆满解决,为了矛盾彻底化解,为了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情。

责任编辑:韩涛    

文章出处:民一庭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