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审务公开 -> 诉讼指南

立案须知

  发布时间:2009-08-06 10:06:35


立案须知

一、民商事案件立案须知

    (一)起诉人起诉时应提供:

    1、起诉状正本一份,并按被告人数提供相应数量的副本。原告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起诉状应加盖公章;原告为自然人的,应由本人在起诉状上签名或捺手印。起诉状正副本均不得使用圆珠笔书写,不得使用复印件;

    2、证明原被告主体资格的材料各一份。受委托代为起诉的,一并提供委托代理资料;

    3、与诉讼请求相关的证据材料。原告在起诉时即应按照起诉状的份数提交相应的证据材料复印件。

    (二)准备完毕上述材料后,起诉人即可向立案大厅递交起诉材料。起诉材料不齐备的,立案窗口不予接收和审查。  

    (三)经审查符合立案受理条件的,向起诉人开具缴费通知单,起诉人凭缴费通知单到院财务室缴费。

    (四)起诉人递交起诉材料时一并申请司法救助的,应按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定同时提供申请书及相应的证明材料原件。

    二、刑事自诉案件立案须知

    (一)刑事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必须符合我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条件。

    (二)自诉人起诉时应提供:

    1、起诉状正本一份,并按被告人数提供相应数量的副本。原告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起诉状应加盖公章;原告为自然人的,应由本人在起诉状上签名或捺手印。起诉状正副本均不得使用圆珠笔书写,不得使用复印件;

    2、证明原被告主体资格的材料各一份,受委托代为起诉的,一并提供委托代理人资料;

    3、证明被告人侵犯其人身、财产权利的证据材料;需要经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先行处理的,还需提交上述机关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证明材料。原告在起诉时即应按照起诉状的份数提交相应的证据材料复印件。

    (三)准备好上述材料后,起诉人即可向立案大厅递交起诉材料。起诉材料不齐备的,立案窗口不予接收和审查。  

    (四)经审查,符合立案受理条件的,即向自诉人出具案件受理通知书;不符合立案受理条件或不属于我院管辖的,即将材料退回给自诉人。

    三、申请强制执行案件立案须知

    (一)申请人申请强制执行应提供的材料有:

    1、强制执行申请书一份。申请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强制执行申请书应加盖公章;申请人为自然人的,应由本人在强制执行申请书上签名或捺手印。强制执行申请书不得使用圆珠笔书写,不得使用复印件;

    2、证明申请人主体资格的材料一份,受委托代为申请强制执行的,一并提供委托代理资料。申请人申请执行非法院法律文书的,还应提供被申请人的主体资格证明材料一份;

    3、具有强制执行内容的生效法律文书原件一份和复印件两份。法院出具的生效法律文书应加盖承办法官的法律文书生效章,如果经过两级法院审理,一、二审法院的法律文书均需提供;仲裁机关出具的生效法律文书应附上仲裁机关关于法律文书已经生效的函件或双方当事人已签收的送达回执原件一份;  

4、被申请人财产线索清单。已经对被申请人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的,应提交采取保全措施的民事裁定书复印件一份。

   (二)填写完毕上述材料后,起诉人即可向立案大厅递交起诉材料。起诉材料不齐备的,立案窗口不予接收和审查。  

    四、诉前申请财产保全案件立案须知

    (一)申请人申请时应提供的材料:

    1、财产保全申请书一份。申请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书应加盖公章;申请人为自然人的,应由本人在申请书上签名或捺手印。申请书不得使用圆珠笔书写,不得使用复印件;

    2、证明申请人及被申请人主体资格的材料各一份,受委托代为申请的,一并提供委托代理资料;

    3、与保全请求相关的,证明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存在法律关系及被申请人有转移财产的紧急情况的证据材料复印件一份;

    4、拟申请保全财产的清单及权属关系证明;

    5、申请人或第三人愿意提供担保的担保书原件与担保财产清单及权属关系证明材料。担保人需在法官面前在担保书上签名予以确认;

    (二)填写完毕上述材料后,起诉人即可向立案大厅递交起诉材料。起诉材料不齐备的,立案窗口不予接收和审查。  

    (三)经审查符合立案受理条件的,向起诉人开具缴费通知单,起诉人凭缴费通知单到院财务室缴费。

    (四)申请人递交申请材料时一并申请司法救助的,应按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定同时提供申请书及相应的证明材料原件。

      五、申请支付令案件立案须知

    (一)申请人申请时应提供的材料:

    1、支付令申请书一份。原告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书应加盖公章;原告为自然人的,应由本人在申请书上签名或捺手印。申请书不得使用圆珠笔书写,不得使用复印件;

    2、证明申请人及被申请人主体资格的材料各一份,受委托代为申请的,一并提供委托代理人资料;

    3、证明申请人及被申请人间存在简单、明确法律关系,且债权债务数额已确定、到期的材料复印件,该复印件应与原件核对无异。

    (二)申请人准备好上述材料后,即可到相应立案窗口索取下述表格填写:

    1、当事人提交材料清单。填写申请人、被申请人及委托代理人基本情况等资料;

    2、证据目录。填写与请求事项相关的证据名称及证明内容;

    3、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书。填写能收到法院诉讼文书的申请人、被申请人地址。

    上述表格的填写均不得使用圆珠笔书写,填写完毕应署上提交人的姓名和填写日期。

    (三)填写完毕上述材料后,起诉人即可向立案大厅递交起诉材料。材料不齐备或不属于我院管辖的,立案窗口不予接收和审查。

    (四)经审查符合立案受理条件的,向起诉人开具缴费通知单,起诉人凭缴费通知单到院财务室缴费。

责任编辑:马永斌    

文章出处:立案庭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